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德阳资讯网 > 资讯 > >正文内容

人工肝:最美的期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16:50:19 阅读:-

编者按: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记住了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也让“人工肝”这个词走进了千家万户。其实,它一直在我们身边。在医院里,它是肝科医生手中对抗重型肝炎的有力武器,多年来为万千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一套管路、两个灌流器串联在精密仪器上——这看似简单的组合,却是那些受尽病痛折磨的患者心中最美的期待。


      这是一本手写笔记本,细细翻阅,上面百余条记录都是患者每一次做人工肝治疗的情况。冷冰冰的数字背后却是令人欣慰的结果,患者一次次转危为安、一次次重获新生,让我们看到了人工肝技术的神奇。命悬一线间,是医生果断的治疗、是人工肝技术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看似平常的一笔一划,却浓缩了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二科(肝病科)关于人工肝治疗背后的故事,那些关于希望、关于爱的故事……

 

许你生的希望

      “怎么会这样……”触目惊心的化验结果让鬓角斑白的老母亲瞬间红了眼,作为当事人的小厉更是愣住了。他们不明白,只是因为眼白黄了、有些腹胀不适而前来就医,怎么就查出了如此严重的结果——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病情已是晚期,加上体内存在各种并发症,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立即采取有效治疗逆转恶化趋势,等待他的将是死亡。

      可是,他才刚满30岁!正值壮年的身体怎会如此不堪?

      原来,小厉有酗酒的不良习惯,每天半斤高度白酒,长年累月下来,对肝脏产生了巨大的伤害,这一爆发,病情汹涌。老母亲为了儿子的病奔走于亲戚间筹集救命钱,她不怕倾家荡产,她只怕失去这唯一的儿子,“只要还有希望,我卖房也要救他!”

      然而,小厉病情复杂,单纯的药物治疗已难以改变现状。面对这副年轻却破败的身体,他有些自暴自弃。做股静脉拔管时医生让其静卧,他拒绝,流了一地血也不甚在意,“治不治又怎样?还不是等死。”一句负气话灭了自己的志气,也凉了母亲的心。身为主治医师的张淑红也痛心不已:“你若是没了,你妈妈还有什么指望?30岁人了,该有担当了。”

      作为医生,又怎忍看着这样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张主任尝试对小厉进行DPMAS人工肝治疗,奇迹发生了!仅一次治疗后,胆红素就从180umol/L降至40umol/L,小厉感觉“原本难受的地方都有明显缓解”,腹水消失了,食欲好了,体力也恢复了,整个人感觉又活过来了!这不仅振奋了医护和家属,更让他茅塞顿开:原来,这身体真的还有救!“医生,我想活!您再帮我做一次,我一定好好配合后面的治疗。”他眼中绽放了生的渴望和斗志,在此之前,他怎么也没料到,血仅仅是流过了那两个灌流器,却带给了他一线生机。经过连续治疗,他的各项指标渐有好转。

      3个月后,一名精神小伙出现在消化二科,大家几乎没认出来:这是当初的小厉?这次复诊,他的身体指标已趋于正常。经此一劫,小厉幡然醒悟:“我再也不喝酒了!”他找了份维修工作,想和母亲踏实过日子,还说要找女朋友。小厉的脱胎换骨让所有医护感到欣慰,人工肝技术给了他一次重生的机会,他终于把握住了,重写自己的人生。

 

不止是生的希望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尤其脸蛋更要保养得当。但秦女士最近却很苦恼,因为她的皮肤莫名发黄,连精致的妆容都遮盖不住。“不只是脸蛋,身上也有。该不会得了什么怪病吧?”她胆战心惊地找到医生求助。医生一看,心里已经有底,是肝出了问题。但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呢? 

      “你这身上还有不少红点疙瘩呢。”医生发现了这一点,询问了既往病史。这一问,秦女士就愁眉苦脸了。原来她有多年的严重湿疹,一直治不好,“唉,我想尽办法吃了好多药都不行,每天痒得烧心挠肺,连民间偏方都试了好多种,但吃了那么多中草药还是不见好。”民间偏方?医生马上抓住了她话语中的关键词,也许,这就是解开谜团的关键。

      果不其然,经过一系列排查、诊断,医生确认秦女士就是药物性肝损伤,祸从口入,这病归根结底是迷信偏方、用药不当所致。检查数据显示,胆红素已达180umol/L,转氨酶高达2250umol/L,这可是肝衰竭的前兆!张主任当机立断,采取DPMAS人工肝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衰竭前、早、中期患者,人工肝治疗的效果最为显著。我们常说‘该出手时就出手’,病人体内自身无法调节的恶化趋势,要及时给予人工手段去干预,使其恢复良性循环,不要拖延至无法逆转的程度。”

      两次治疗后,秦女士的指标已恢复正常,本可以出院的她却提出了强烈诉求:“医生,您能继续给我做吗?您看我这身上的红疙瘩褪了不少,也没那么痒了!是不是能治我的湿疹?”原来,科室采用的人工肝技术是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健帆DPMAS)模式,是将离子交换树脂(BS330血浆胆红素吸附器)与中性大孔树脂(HA330-II血液灌流器)两种吸附剂联合应用,改善黄疸症状的同时清除炎性介质,对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有一定疗效,“意外”地解决了困扰秦女士多年的湿疹难题。在慎重评估后,科室又为秦女士开展了2次DPMAS治疗,最终达到预期疗效。

      这个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结果,让大家看到了DPMAS人工肝技术应用的更多可能性!这几年,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除了肝病,还可用于急性胰腺炎、急性药物/毒物中毒、严重高脂血症等。尽管国内外已有不少研究展现了其疗效,医生普遍对人工肝技术也有一定认知度,但在临床上,它的应用还仅是冰山一角。

      张主任在下定决心开展该技术应用前,也经过了十余年的漫长研究。“早在2005年我就开始关注‘人工肝’,多年来 ,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证实了它的有效性,这项技术是值得推广的,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它的可能性,希望能为更多患者解除痛苦。”

 

为你支起生命支撑

      “医生,我妹妹这个情况还有希望吗?您帮帮她。”60岁的老哥哥带着56岁身患肝衰的妹妹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最后把希望寄托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二科,可是妹妹病史横跨11年,历史病例堆起来都超过200页纸,着实是一个难题。

       “医生,您看我爸这刚装好胆道支架,又出现了黄疸,老人家难受得很,这可怎么办?”洪老先生70岁了,刚确诊胆管癌,身体非常虚弱,想要继续做后续治疗,得先把黄疸指数降下来。

       “医生,我痒得太难受了,真想直接从窗户跳下去一了百了。”张女士今年已79岁高龄,肝衰、肾衰带来的折磨让她一度产生了结余生的念头。

      每天,病房里都充斥着这一声声无助又渴望的“医生”。不幸的是,他们被病魔缠身,痛苦不堪;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DPMAS人工肝技术。

      黄疸降了、瘙痒没了、各项指标渐趋正常。对于这些棘手的病患,它就像一场及时雨,扑灭了病情恶化的熊熊火焰,带来转机。

      “‘人工肝’结合血液净化清除有害物质,确实能为患者肝细胞再生、肝功能恢复赢得宝贵时间,是关键时刻的生命支撑。”张主任谈到,在内科治疗的基础上,适当时机辅以人工肝治疗,有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最明显的就是胆红素等关键指标的数值下降,能够及时阻断病情恶化。

      然而,DPMAS人工肝技术的普及目前仍在起步阶段,想要惠及更多患者,面前的路还很长,但总有人在不懈努力着。“我一直认为,比医术更重要的是医德,即使能力有限,在医德的驱使下,你也会努力提升自己。”在张主任的带领下,消化二科全体医护都有着这样坚定的使命感,他们在探索与运用新技术的路上勇往直前,人工肝技术也因此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有了用武之地。

      如今,科室开展的重症肝病综合治疗联合工肝治疗取得了良好的诊疗效果,被全国疑难及重症肝病公关协作组及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重肝与人工肝学组联合授予了“全国人工肝及血液净化技术示范中心”称号。“这是一份荣誉、一份责任,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一项好技术的普及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会坚持下去。”

      消化二科也在不断学习进修,积极优化人工肝治疗,研究治疗时机、治疗间隔等,力求让“人工肝”这把利刃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作为示范中心,他们还肩负着“以点带面”的使命,未来将以学术培训、论坛等模式积极推动人工肝技术。

      终有一天,当人工肝技术得到广泛普及,它必定能带来更多生命的希望。这是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二科全体医护心底最美的期待,也是广大肝病患者心中最美的期待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莱芜信息港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德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