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德阳资讯网 > 科技 > >正文内容

有“锂”追风 为“正”先行——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蹲点报告(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7 09:58:35 阅读:-

有“锂”追风 为“正”先行

—— 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蹲点报告(七)

泰丰先行:助推锂电产业快速发展

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电动汽车及储能电池组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北京大学、美国硅谷、欧洲、日本大阪研发中心的强大科研实力,全面打造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逐步实现百万辆电动汽车核心材料产业基地企业战略目标,为我省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并对全省千亿元锂电产业布局的加速形成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黄灵燕 摄

有“锂”追风 为“正”先行——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蹲点报告(七)有“锂”追风 为“正”先行——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蹲点报告(七)

公司为电动汽车提供核心材料。

有“锂”追风 为“正”先行——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蹲点报告(七)

工作人员进行化学测试。

有“锂”追风 为“正”先行——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蹲点报告(七)

公司生产的碳酸锂。

有“锂”追风 为“正”先行——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蹲点报告(七)

公司依托北大先行和北京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新能源材料和动力电池。

有“锂”追风 为“正”先行——来自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蹲点报告(七)

工作人员进行物理测试。

据统计,青海盐湖的锂资源占全球锂储量的60%以上,我国80%的锂资源集中在青海……作为我国的“锂资源大省”,青海省发展锂电产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人类对能源的探索,已从薪柴时代、煤炭时代、石油时代,走入电能时代、新能源时代。而在蓬勃兴起的储能时代里,全球的能源供应方式将面临巨大变化,电池储能是可再生资源大规模发展的关键。”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军说。

随着青海省锂电产业的不断升级和发展,泰丰先行于2010年入驻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62200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总额为30亿元。他们以电池储能技术赋予电动汽车的追风之旅,以锂资源为正级的电池储能技术正在青藏高原一路先行。

锂世界:

鹰击长空 鱼翔浅底

根据《青海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计划青海锂电产业投资700亿元,产值达780亿元以上。到2025年,计划青海锂电产业投资1600亿元,产值达1800亿元以上。近年来,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青海已经成为中国锂电产业发展的先锋和基地,特别是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0年1月,泰丰先行由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在南川工业园区注册成立,公司依托北大先行和北京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及青海盐湖资源优势,开始了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新能源材料和动力电池的探索。

马军说:“在这里,我们是锂电产业的重要一环,与时代新能源、比亚迪等企业打造和完善了青海省新能源电池行业产业链,对于加快完成新能源储能产业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锂是密度最小的金属,也是已知元素(包括放射性元素)中金属活动性最强的,应用于原子反应堆、制轻合金及电池等多方面。锂离子电池作为高能储存介质,在现代社会得到高速发展,锂元素也因此渗透到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手机、蓝牙耳机等数码产品中应用的锂离子电池,就含有丰富的锂元素。

近年来,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火爆,直接拉动了上游正极材料迅速发展。2010年,泰丰先行开始在西宁筹建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2012年磷酸铁锂正式投产,2014年通过ISO14001、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2016年三元素正式量产。目前,三元素年产能5000吨,主打产品为523及333;磷酸铁锂实现年产能20000吨。

“锂电池内,正极材料占60%,而这正是泰丰先行的主要产品。磷酸铁锂主要应用于对体积不敏感的大型动力电源,如电力大巴车;三元素材料主要应用于中小型电力电源,如小轿车的动力电池等;钴酸锂主要应用于小型电池。”

泰丰先行磷酸铁锂主打产品为高能量及高功率型磷酸铁锂,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电池材料生产线,国内技术领先,全线自动化程度高;三元素生产则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电池材料生产线,全线自动化控制,同时为提高材料的安全性能,全线对磁性物质、异物的控制极其严格,与物料接触的部件均有涂层或特殊材料保护。

现在的泰丰先行,高能密磷酸铁锂已在宁德时代、力神等客户的生产中批量使用;三元素产品成功应用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客户的动力电池生产,实现了电池级一次性下线。同时,隔膜生产正在调试阶段,两条生产线将于6月正式投产。

在锂电产业链的世界里,泰丰先行、宁德时代、比亚迪等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多家企业,分别在自己的领域进行着不懈探索。他们或在盐湖提锂的生产中“鱼翔浅底”,或在锂电池制造的领域中“鹰击长空”。

泰丰先行规划,在未来力争实现年产正极材料11.5万吨、隔膜10亿平方米,成为全球独家钴酸锂、三元素、磷酸铁锂综合性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在这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世界里,泰丰先行也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百舸争流中奋勇前行。

锂技术:

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依托北京大学、美国硅谷、欧洲、日本大阪研发中心的强大科研实力,紧紧围绕青海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构建新能源电池行业全产业链布局,实现百万辆电动汽车核心材料产业基地,这是泰丰先行的企业战略目标。”马军说:“领先为人类现代生活提供可移动新能源,这是泰丰先行的使命。”

泰丰先行以2014年批复成立的青海省锂离子正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载体,依托工程中心,与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北京大学以产学研的形式,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团队,成立了多个课题小组,实施科技创新,解决了磷酸铁锂合成产业化中的关键问题,优化了生产工艺,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2017年,泰丰先行正式成立青海锂离子正极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开展锂产业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为青海省锂产业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创新服务。

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泰丰先行的技术人员通过对高能量型纳米磷酸铁锂材料合成与改性技术的研究,优化磷酸铁的表面改性技术,实现了更加均匀的碳包覆,提升了磷酸铁锂材料的电子电导率,改善了电化学性能。同时,通过对烧结过程的调控,生产的磷酸铁锂材料的颗粒均匀性更加良好,改善了高能量型纳米铁锂材料的加工性能,提升了磷酸铁锂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优化了合成技术,低温性能零下20摄氏度的容量保持率达到常温放电容量的77%。

在此基础上,工程中心建成了一条磷酸铁锂自动化、密闭化、管道化示范生产线,并研究开发出了磷酸铁锂P600、P600A两款产品,在示范生产线上成功转化,实现规模化生产。

隔膜是青海唯一没有实现产业化的锂电池材料,这成为了青海锂电池行业发展的瓶颈。为此,2017年6月,泰丰先行主导的青海北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开工建设。

这里的隔膜生产线采用当前从国外引进的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先期两条生产线已于2019年1月6日进入设备调试,并已计划投产,投产后,将掌握高端锂电池隔膜核心生产技术,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锂电池隔膜原创成果的突破,降低锂电池生产成本。

在锂技术领域里,泰丰先行勇于“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根据企业规划,到2022年,北京研发院将被打造成钴酸锂、三元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研发基地,美国硅谷研发院和欧洲研发院将分别被打造成先进材料与电池系统的研发基地、先进工程技术的研发基地,而日本研发院则将成为隔膜与固态电池的研发基地。

锂业人:

书生意气 挥斥方遒

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教学、科研机构,长期从事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研究开发。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恒辉,同时也是泰丰先行母公司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科学家。

北大先行经过多年积累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科技攻关和产业化转换经验、科技人才。而泰丰先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锂世界的弄潮儿;泰丰先行人,在创新的路上展现“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风采。

在泰丰先行,有一个特殊的工作室,它以员工的名字和荣誉命名,这就是成富圈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4年,工作室正式组建成立,主要科研方向是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公司磷酸铁锂工艺及品质进行技术改善。工作室以技能人才为带头人,以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为主体,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科技创新、技术培训活动,激发了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工作室成立之初,便首先参与开展了一期扩产每月600T的项目。他们反复研究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从设备技术方案的确定及调试,到后期的技术验证,成富圈带领工作室成员提出了多项意见和方案。

当时,公司原材料脱水磷酸铁供应紧缺,直接影响月生产量。这一问题触动了成富圈和工作室成员的神经。为此,工作室成员提出了“脱水磷酸铁市场供应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及“产能提升需要更多的脱水磷酸铁”两个课题。立下“必胜”的信心,工作室成员反复研究生产工艺,经过三个月的精密计算和创新努力,及时满足了月产600吨产量的原料需求。

此外,在工作室成员的努力下,产品的烧结工艺由两次烧结简化为一次烧结,大大提升了产能,缩短了加工的周期,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通过优化料浆温度控制系统,成功克服了电性能波动的行业难题;建立了磁性物及铜、锌快速检测方法,利用元素分析法达到快速检测的目的,检测金属杂质的准确性与效率在同行业中达到了领先水平。

在创新工作室和泰丰先行各QC小组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8月,产能600T设备项目改造获得成功,产能由从前的200吨/月产能提升为600吨/月,销售收入增加30%左右。

通过组建各类创新工作室和QC小组,泰丰先行以学习、研究、培训、创新为主要目的,积极为提高职工技术水平提供平台。这些平台,发挥了各部门员工的专业综合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活动。同时,泰丰先行通过组织“师傅带徒弟、员工一带一,一帮一”,进行现场模拟操作,鼓舞新员工学技术、钻技术的热情。

“通过全员职工创新活动形成了公司自下而上的‘源动力’。”泰丰先行行政综合部经理安文华说:“公司员工敢于挑战困难,解决了别的企业解决不了和解决不好的问题,营造了公司更加强劲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泰丰先行愿为中国锂电池事业的自主创新和民族产业的发展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为中国新能源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采访手记

为人类绿色发展 贡献青海“锂”

芈 峤

21世纪是新能源的时代,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全球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创新经济的增长点。而说起新能源,不得不提及锂产业。

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查明的锂资源储量为3400万吨,青海盐湖的锂资源占全球锂储量的60%以上,在我国,80%的锂资源集中在青海。

可以不夸张地说世界“锂”看中国,中国“锂”看青海。

青海锂产业虽然具有“先天”优势,但更加注重“后天”的发展。

今天的青海已经形成了盐湖提锂—电子碳酸锂—正负极材料—锂电池制造等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并且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锂电产业链条,吸引了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动力(储能)电池、镁基电池生产的优秀企业入驻。随着隔膜、电动汽车项目的入驻建设,青海“锂”产业发展逐步壮大。

青海锂产业虽然已经“建链”,但是更注重“强链”发展。

随便走进锂产业链任何中间环节的企业,参观后你会由衷感叹:震撼!自信!强大!这六个字。一个个领军人物,一项项技术专利,一单单世界级的订单。从简单的城市电动公交车,到奥运会纯电动大巴的供应,再到世界级电车企业的联手。在不知不觉间,青海“锂”已经遍布各地,青海锂正在为人类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又一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即将到来,一线电车企业正在跃跃欲试,当世界各地各大电动车齐聚一堂时,不仅带来各品牌纯电动车之间的挑战,更有技术间的竞争,这时青海将会又一次给业内带来“惊艳”。

作为青海人,我们为之骄傲,青海“锂”产业发展底气十足,更值得期待!

作者: 贾 泓 芈 峤 来源:青海日报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米粉卡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德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