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德阳资讯网 > 科技 > >正文内容

iPhone 12换用新防抖设计?目的可能并不单纯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11:18:49 阅读:1

说到整个手机行业里最受关注的品牌和机型,那绝对是非苹果iPhone莫属的。一方面来说,iPhone多年以来占据全球旗舰手机市场过半份额,令其获得了广泛的用户基础,新机讯息自然比其他品牌更受关注。另一方面来说,苹果独特的闭环生态、自研硬件、以及对行业新技术积极采用的态度,也令iPhone自然成为了科技网站、技术达人以及友商的研发部门的最爱。

iPhone 12换用新防抖设计?目的可能并不单纯

比如说,就在近日,一则关于2020年的iPhone 12会换用新款相机防抖技术的新闻就又一次刷爆了许多科技网站和公众号。不少媒体声称,iPhone 12会首次在智能手机中实现“传感器位移防抖”功能,这是一种比现有的“OIS光学防抖”、“镜组位移防抖”更先进的技术,或将有效改善新iPhone的拍照水准。


Emmmm…如果我们三易生活的读者老爷们当中有单反玩家的话,看到上面那段话,怕是要哑然失笑了罢!因为,尽管在智能手机上此前从未出现过这一技术,但“传感器位移防抖”本身既不是什么厉害的黑科技,也并不一定就比“镜组位移防抖”更佳,更不能将其直接与“光学防抖”拿来比较。

iPhone 12换用新防抖设计?目的可能并不单纯

机身+镜头的双防抖,大家可以看到两边不同的防抖机构


因为,“传感器位移防抖”其实只是相机光学防抖的其中一种。只不过而在传统的单反上,我们一般并不会这样称呼它。它更通俗的名字,叫做“机身防抖”。


众所周知,对于任何一种相机来说,拍摄时的抖动都是画面清晰度的大敌。正因为如此,在单反的时代,厂商们便产生了设计“防抖系统”,尽可能消除抖动对画面影响的想法。但是,在单反相机上,所谓“光学部分”,指的是从镜头一直到机身的完整路径。那么防抖装置究竟是放在镜头里比较好,还是放在机身里比较好呢?

iPhone 12换用新防抖设计?目的可能并不单纯

镜头防抖示意图,绿色的就是可以主动位移的防抖镜片


对于彼时的尼康、佳能来说,他们此前早已推出了许多不带防抖功能的镜头和机身产品,因此选择将防抖这一新功能装进新的镜头里。这样一来,不管消费者使用的是怎样的老机身(甚至胶片机都可以,因为老式防抖镜头只需要供电就能起作用),只要买一颗新的防抖镜头,就能为自己的照相设备增添“光学防抖”功能。


而对于松下、奥林巴斯、柯尼卡美能达相对规模小的厂商来说,由于他们没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因此当数码单反出现时,这些厂商很快就决定将防抖功能集成到机身里,这样就能降低日后的镜头生产成本和消费者的后期开销,便于拓展市场。而这种靠传感器位移来抵消机身晃动影像的设计,就是“机身防抖”,或者说“传感器位移防抖”。

iPhone 12换用新防抖设计?目的可能并不单纯

机身防抖,好处是不挑镜头,坏处是对焦难用(因为能防抖的CMOS在单反上不参与对焦)


是的,单反相机机身和镜头分开售卖的形式,实际上才是镜头防抖和传感器防抖两种设计出现的基本原因,他们同属于“光学防抖”这个技术大类,相互之间根本不存在技术上的替代关系。甚至不如说,因为镜头防抖是在光路的前端解决抖动问题,因此普遍被认为在对焦速度、微距效果方面是要胜过传感器防抖的。


既然如此,(如果传言为真的话)为什么苹果还会采用传感器防抖技术呢?这就要说到传感器防抖的两大好处了。一是它比镜头防抖多了一个防抖维度,即可以通过传感器的“旋转”动作,一定程度上解决拍照时机身没有处于水平位置的问题(滚转方向防抖)。而第二点,则是近年来在最新的机身防抖数码微单上出现的一种全新拍照方式:


像素位移



这种拍照模式本质上是对成像传感器防抖机构的逆向使用:在启用之后,相机的CMOS会按照“上-左-下-右”之类的方式主动在机身里位移一圈,每次的位移幅度是半个像素宽度,每位移一次就拍摄一张照片,最后把四张照片合成为一张。由于每次的位移是半个像素宽度,这就相当于把原来的一个像素所拍到的内容,现在换成用四个像素来拍了,理论上便能将合成之后的照片解析度直接提高四倍。

iPhone 12换用新防抖设计?目的可能并不单纯

比如说,在使用了这项技术的奥林巴斯Pen-F相机上,2000万像素“位移超分辨率”生成的原始数据档的确就是一张8000万像素的照片。而且,虽然对于被摄物体来说,传感器的等效像素变成了四倍,但是实际上每一次感光的像素面积还是一个完整的像素,因此就避免了直接无脑给CMOS堆像素造成的感光度下降问题。理论上来说,除了拍照的时候需要把机身固定稳妥这一点不太方便之外,传感器位移超分辨率拍照法几乎是当前解决小尺寸CMOS拍摄高解析力照片的最佳答案。


而这,或许才是“iPhone 12”在更换相机防抖方式背后所隐藏的真正杀手锏。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德阳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